還在就學的嘉慶,數年前懷疑自己有憂鬱症,曾經求助於專業的心理醫生,有時候覺得好了,就沒有繼續服藥,狀況差了,就又去求診,如此斷斷續續的好一陣子,中途也暫時休學。近日已來到學期末,心中莫名的恐慌導致憂鬱傾向再度出現。鮮少出現於課堂中的嘉慶,面對同學的關心,也是輕輕帶過。過去經常會幻想自己已經不存在於這世界,所幸都沒有真的去做。如今嘉慶鼓起勇氣,欲真誠的與內在面對面溝通。

簡單的聊天後,感覺嘉慶與一般年輕人並沒有太大的不同。嘉慶目前遇到的情況是,早幾年開始就對與人群的接觸感到不自在,對未來的茫然與現狀的不知所措。嘉慶曾經因此而選擇先當兵,退伍後也做過一些勞力性質的工作。但嘉慶並不甘於此狀態,也覺得還是需要補強學歷才有更多的空間。嘉慶的言語之間,讓尤金有一個初步的想法,嘉慶或許只是『類憂鬱症』(註1),因為傳統社會的觀念、或是社會現況的發展,導致嘉慶的壓力與不知所措。但是,尤金並不是醫生,無法對於醫學上的症狀作任何的判斷與建議,目前可以做的,就是針對嘉慶的期望來引導進行內心探索。

<催眠敏感度檢測>

在初次的催眠敏感度檢測中,嘉慶於視覺上比較強,只要透過一定時間的放鬆與引導,是可以看到一些畫面的。也探索到嘉慶內心不是很穩定,有種無助的感覺,外在與內在經常會產生奇怪的矛盾。在團體裡面,經常會滿滿的表現出對於課業或報告或一些事情的自信,讓人覺得嘉慶是一個脾氣好、保持笑容、很有氣勢與聰明的人,只是有點孤僻。嘉慶內心的確是相當孤獨,總是與人群保持一定的距離,即使在當兵的團體生活中,也是用比較表面的方式應對,而這態度也在親密關係(家人/男女/好友)上顯現。對於壓力與問題,嘉慶會感到不舒服也不喜歡,盡可能的去排除。對於遇到地位平等而能力比自己好的人來說,嘉慶容易感到沮喪,壓抑著自己內心的競爭心態,表面上和平相處,暗中觀察與學習對方的長處。

『凡事不要看的太重,你現在已經很棒了,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存之道,只要順著自己想做的事去進行,不用管別人的看法,一個人也可以很自在。沒有人比我更清楚該如何的過自己的人生,想要活出自己生命的光彩,凡事就都必須加油,永遠會與自己站在同一陣線,不會懷疑自己!我知道如何讓自己快樂以及我想要的是什麼!』嘉慶對自己的內心大聲呼喊的。

其實嘉慶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,也知道該如何做,只需要好好靜下來面對自己的內心,唯有如此,才能撥雲見日。到這裡,感到嘉慶願意與第一次見面的尤金就談上這麼多心理話,有一種被非常信任的感覺。而嘉慶過去與心理諮商師交流的經驗,也沒有這次只短短的20多分鐘就能瞭解自己這麼多,這讓尤金感到相當有信心。

<尋找與人群相處的快樂>

接下來尤金嘗試用不同的方法,目的在於處理嘉慶不喜歡與人群接觸的狀況。引導看到走廊上有兩扇門,打開其中一扇門後,出現一個有著簡單雕刻古銅色木框的一幅畫,中央畫版有些粗糙的觸感。如果畫中是一個團體生活的場景,會是一群人正在電腦教室各自有一台電腦的上課著。尤金邀請嘉慶想像如果要改變這幅畫成『有一個同學正在發表自己偉大的電腦傑作,而且有一群人正在圍觀』時,他會在畫的哪裡。嘉慶表示,他仍會在自己的位置上(離該同學有些距離)。調整一些燈光、將畫放在適當的距離、將畫中的電腦換成有趣的物品、把同學轉換成滑稽的搞笑藝人、以及調整自己在畫中的表情、散發出金色之光、在自己的身旁增加一個自己心目中理想的女友,可以讓這本來看起來枯燥無味又平常的畫面,增加一點快樂有趣的感覺。

在這個引導過程中,尤金發現嘉慶不喜歡接近人群的問題,恐怕是內心缺乏著自信,『只要能突破信心這個關卡,其他都不會是問題』尤金這麼歸納著。可是在前面的檢測裡,並感覺不出來嘉慶是很沒有自信的人,或許還有其他原因吧。

<潛意識的高樓>

引導著嘉慶來到剛剛的另一扇門,這扇門的背後是一棟超高的摩天大樓,在詢問完櫃臺的總機小姐後,嘉慶表示想要按第78樓層,因為這層樓上有一個與他息息相關的人。到達目的樓層後,四處一片空曠,彷彿沒有任何的設備與隔間。一個穿著西裝、打扮時尚、年紀不到30歲的人出現在遠處的一個區域。這個人是這棟樓的主管。嘉慶很羨慕這主管所處的地位,虛心的請教他。『認真努力的生活、發自內心的真誠、誠實的面對自己、要對自己有信心、只要勇敢的去面對,對於難關一定會有解決的方法』是這個主管給嘉慶的建議以及他成功的訣竅。背後上鎖的保險箱,是要給嘉慶的禮物,嘉慶只花三次就打開密碼鎖。看來,只要願意與嘗試,成功並不是這麼困難的事。保險箱裡裝的是一顆紫色的水晶球,紫水晶的意義是智慧,有如這個主管要帶給嘉慶的建議。主管把他年輕就可以成功的智慧與經驗灌注到水晶球裡,送給嘉慶,並期望嘉慶能夠用更清明的心境與智慧來面對生活中的困境。接收完水晶球的智慧與能量後,引導嘉慶回到了現在。

<後記>

嘉慶的問題以及對內在的探索,或許不是一次短短兩小時不到的引導過程,就可以被處理。對於本次的過程,發現嘉慶目前所要面對的問題,很有可能是發生在『對於自己的目標或理想過高』。有如代表嘉慶的主管,年紀輕輕就穿著時尚、擔任似乎很神氣的主管職務、座落於摩天高樓的頂端。這是嘉慶對於自己期許的投射,也是許多年輕人遠大且不夠實際的夢想。所處辦公室的樓層沒有任何物品,表示缺乏歷練,單純的只想像自己成功,卻無有效的行動與規劃。當自己的目標過大,而現有的自己卻無力完成時,內心的壓力與挫折感將伴隨而生,反而會讓自己慌了手腳,不知所措,最後對於人生產生絕望、喪失鬥志,而失去對自己的信心。

事實上尤金感覺,嘉慶的本質相當好,人際關係上只要願意,會是個受歡迎的人。另外嘉慶也是個很有想法,知道自己應該如何去做的人,只不過暫時陷在迷惘的困境之中。如果能突破,以嘉慶的能力來說,未來的空間還很大。

尤金給嘉慶的建議是,要相信自己內心的聲音,猶如在這次引導過程裡對自己的喊話。認真學習增加智慧、不要宅在住所,多往外去體驗社會以及增加生活經驗、多與人群接觸,交流彼此生活中的經驗、將未來目標切割成數個以自己能力可以在短期間達成,卻又有點挑戰的小目標、多給自己一點時間來腳踏實地的完成計畫。如此一來,應可以逐漸解開嘉慶長時間的迷霧而不再憂鬱與重新充滿自信。

只要除了自己以外,其他人都是別人。要劃地自限,是自己的人生、要奮發向上,也是自己的人生。沒有別人可以改變自己的人生,除非自己願意…一切都是自己的選擇~


[催眠課程] 主題式催眠引導三日基礎班  

[每月活動] 前世回溯與探訪元辰宮


arrow
arrow

    Eugene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