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位女性A來問塔羅,希望她那就讀高中酷愛籃球的兒子,不要再打籃球,想詢問塔羅是否有好的建議。對於這個問題,尤金感到有點好奇,『為何會希望兒子不要再打籃球!?』 

15-勝利.jpg  

每個家庭都有不同的想法,對於正當運動『打籃球』,尤金雖然感到好奇,但是仍然尊重每個家庭的想法,只不過每個問題後面都會有一個隱藏的意圖,尤金特別喜歡發掘這核心意圖,如此問題才能獲得解決。

女性A回答我,『是因為兒子經常打籃球,讓她照顧起來太累了』,而累的原因沒有多說,尤金心想或許是器材、時間、擔心受傷...吧?!不過跟問題沒有關係。

『那你有跟兒子談過這事嗎?怎麼表達的!?』尤金問。

『有阿,我有告訴他,媽媽很擔心你會運動傷害,以及有危險性』女性A說。

『那你有讓兒子知道,你其實照顧他照顧的很累嗎?』尤金再問。

『......』女性A。

這就是問題了,也就是女性A為何會抽到這張名為<勝利>的指導靈卡。母親背後的角度是因為自己照顧孩子很累,所以希望孩子不要繼續打籃球,可是表達給孩子知道的時候,卻又加了一層面具,導致孩子沒法真實感受。或許孩子心裡想說『哪會受什麼傷?哪有有什麼危險?』,而不認同媽媽的關心。

<勝利>指導靈要告訴女性A的是,要追求內心真誠溝通的『三贏』。若只是希望自己不要在照顧孩子上太辛勞,而要孩子不要繼續打籃球,那只是期望『自己贏』。若能真心的與孩子溝通,從明確的表達『媽媽其實照顧你很累,是不是可以溝通一下關於籃球這件事,如何能維持你的興趣,也不要讓媽媽產生困擾......』為出發點,或許會是創造『三贏』的機會。

我們在與人溝通的時候,通常是用什麼立場在做表達呢?自己贏?還是大家贏?只求自己贏的溝通方式,是不是會造成越來越多的"敵人"呢!?


祝福大家~

arrow
arrow

    Eugene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