秀滿在能量排列體驗活動中擔任個案,並想知道和先生以及大女兒的關係狀況與相處癥結點。簡單瞭解秀滿的家庭成員與狀況後,安排同學擔任匿名角色,分別為[太太(自己)A]、[先生B]、[大女兒C],以及[小女兒D]、[先生的想法E],最後是[大女兒的秘密想法F]。當第一批同學上場後,等待短時間,讓能量自然流動來牽引場上的同學。

[以下為將排列過程,皆與個案進行實況核對驗證]


[排列移動過程]

*[太太]、[先生]、[大女兒]各站一角,成三角形,各作各的事,視線沒有也不想有交集。

*[小女兒],繞場一週後,微笑的坐在三角形中央,並感覺不錯。

*[先生的想法]進入場域中,蹲坐在旁,沒有特別的感覺。但此時[太太]主動靠近[先生的想法]。

*邀請[先生]站在[先生的想法]旁邊,此時[太太]突然產生嫌惡感的離開,而[先生]感覺很自在不想動。

*[小女兒]、[先生]、[先生的想法]退場,[大女兒的秘密想法]來到場域。

*[大女兒]持續做自己的事,[太太]對於[大女兒的秘密想法]感到生氣與不耐煩。

*[大女兒的秘密想法],剛好抽到個案自己上場去擔任,而個案自己抽到的塔羅牌,剛好是<皇帝>。


[排列結果說明]

秀滿一家四口的狀況是,自己、先生、大女兒三者之前沒有什麼互動交流,平常都各忙各的。而秀滿對於先生與女兒,經常會期望他們按照自己的要求來生活,也因此,先生與大女兒,對擔任妻母角色的秀滿,也是有種說不出的"心事"。

從女兒日常生活與神情的顯現,讓秀滿總覺得大女兒好像有什麼秘密瞞著她,但是到底是什麼秘密卻一直不得而知。小女兒反倒是是家裡的潤滑劑,經常在這"三角關係"中穿插與緩衝。只要家裡有紛爭或是氣氛不對,就會跳出來緩頰。

看起來,秀滿與先生的關鍵衝突是,只要先生所堅持的想法,秀滿就會本能的與他對立。先生沒有那麼堅持的念頭,反而秀滿會採與支持的態度。或許,這就是夫妻之間的經常有的矛盾與功課,尤其出現在雙方都是有能力與有主見的時候。

有趣的是,[大女兒的想法]剛好抽到秀滿自己上場去擔任,而秀滿在活動前抽到的塔羅為<皇帝>。正如秀滿對於自己的認知,她在家裡,真的是像皇帝般的發號司令,或許因為愛女心切,恨不得能教導女兒生活的一切經驗。但對於女兒來說,秀滿這母親的角色,在心中是個很大的壓力,說不出的秘密就是『我已經長大了,請讓我自己去體驗人生!』



arrow
arrow

    Eugene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